輔仁大學。單一帳號(LDAP)啟動網站
http://whoami.fju.edu.tw
  1. 何謂「單一帳號」?
    所謂單一帳號就是將原本每個使用者在進入本校每個資訊系統時,都需要使用不同帳號、密碼驗證的方式,整合為同一組帳號、密碼的方式。
    甚至,未來將達成每次使用者只要經過這組帳號密碼認證後,使用不同系統就不需要再驗證,達到所謂單一簽入(single sign on)的資訊使用環境。

  2. 何謂「LDAP」?
    LDAP是Light-weighted Database Access Protocol的縮寫。是達成帳號整合與單一簽入的一種機制。

  3. 誰會擁有單一帳號(LDAP)?
    本校專兼任教師、行政人員、工友、學生皆由人事室、教務處建立,其他身分(包含約聘人員)則需另行申請。

  4. 本校現有哪些系統可以使用單一帳號?是不是有例外?
    教職工可使用的資訊服務有無線網路(包括跨校漫遊)、電子郵件服務、校園共享軟體下載、下載開課班級學生名單…等服務,目前本校絕大部分之資訊服務,皆以單一帳號(LDAP)登入驗證。
    部分僅供單位內部使用之資訊系統,因安全與系統面之考量,目前暫時不納入單一帳號(LDAP)之範圍內。

  5. 本校於何時導入單一帳號機制與服務?
    學生於94學年度啟用。教職員工部分於95學年度上學期啟用。

  6. 避免單一帳號(LDAP)密碼被盜用,提醒防範網路釣魚信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