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服務資訊公告

請速查詢個人之「教育部106年度上半年臺灣學術網路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結果」,並隨時提醒注意類似信件之處理

2017-09-15• 網路服務

主旨:
請速查詢個人之「教育部106年度上半年臺灣學術網路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結果」,並隨時提醒注意類似信件之處理

發文單位:資訊中心網路管理組
業務承辦:謝昇晃
聯絡電話:2422
聯絡信箱:050991@mail.fju.edu.tw

  1. 針對教育部106年度上半年臺灣學術網路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,資訊中心於5/1公告提醒,並於5/18開設兩場教育訓練課程。

  2. 目前收到教育部通知的演練結果,請各位同仁盡速自行上網查詢是否合格http://www.net.fju.edu.tw/msg/

  3. 教育部將於本(9)月當中再次進行今年度第2次演練,如果屆時全校不合格率過高,將會被要求不合格者進行輔導教育,請各位同仁注意處理不明來源之信件。

  4. 演練方式:教育部將以偽冒公務、個人或公司行號等名義發送惡意郵件給演練對象,郵件主題分為政治、公務、健康養生、旅遊等類型,郵件內容包含連結網址或WORD等附檔。

  5. 評分標準:當各單位收件人開啟郵件或點閱郵件所附連結或檔案時,即留下紀錄及統計惡意郵件開啟率、惡意連結(或檔案)點擊率。

  6. 資訊中心已於日前請購委請中華電信進行本校自我測試演練,並搭配於開學近日執行,以提高大家的警覺。

  7. 提醒大家對於來源不明的信件,注意幾點注意事項:

    1. 絕對不要隨便讀取來源不明甚至不認識對方的信件

    2. 不要開啟預覽信件功能 (預覽功能等於是開啟讀取了信件)。請關閉您任何收發工具的預覽功能(包含:手機讀取郵件工具、桌機讀取郵件工具、關閉學校WEBMAIL環境的預覽設定),請參考http://login.mail.fju.edu.tw/announcement/WEBMAILClosePreview.pdf

    3. 使用觸控式的行動裝置要特別注意以免誤觸點選

  8. 教育部上次演練的題目範例如下,各位可參考提防作為經驗

    1. 旅遊類, 領務局LINE新功能 出國旅遊添保障

    2. 科技類, 新北打造智慧城 力推手機無線充電服務

    3. 健康類, 別再用寶特瓶裝水了!各項研究告訴你它可怕的真相!

    4. 新奇類, 小二生超狂造句 讓網友驚呼:他超懂人性

    5. 知識類, 「食色性也」不是孔子說的

    6. 美女類, 正妹車服員神到了 曾是黑澀會美眉

    7. 財經類, 貨幣戰開打?中國單月狂拋660億美元美債!創5年新高

    8. 時事類, 駭客攻擊8家券商 金管會:恐還有下波

    9. 生活類, 變更嬌小,惹人疼!「胖胖單品」逆轉勝

    10. 美容類, 染唇妝過時啦!2017跟著李聖經擦上微醺MLBB唇才最潮

  9. 教育部上次演練的十個完整測試信件內容如下,提醒各位參考









附件下載